遇到解不開的問題,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,
即使當時懂了,也會很快忘記,
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。
但是,自己花了很長時間,
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。
—— 津村光平《學生街殺人》


只從單一角度看,會不瞭解本質,人和土地都一樣。
—— 加賀恭一郎《當祈禱落幕時》


如果找不到目標,就一直尋找,直到找到為止。
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,這也是一種人生。
—— 津村光平《學生街殺人》

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

日語之重新開始(26)形容詞


【日語之重新開始(26)形容詞】
・品詞
・形容詞
・形容詞時式與否定式
・後話




不知道要寫什麼好所以繼續復習…
倒也不是不知道,之前列了幾項,但因為要翻很多資料而不想寫了…




— 品詞 —


品詞(ひんし)
parts of speech



英文的noun, verb, adjective 一直讓我很頭疼。嗯,不過這幾年總算記住了。(也該記住了吧?!)

漢語(中文)不是叫品詞,而是詞類。漢語詞類包括名詞、動詞、形容詞、數詞、量詞、代詞、虛詞、副詞、介詞、連詞、助詞、嘆詞、擬聲詞。

這麼一看,組成句子的基本上就是所謂的「詞類」或「品詞」吧!




動詞(どうし)
verb
表示動作的詞彙


形容詞(けいようし)
adjective
用來形容/修飾名詞,表示其狀況或狀態的詞彙


形容動詞(けいようどうし)


名詞(めいし)
noun
表示人物、東西、事件的詞彙


数詞(すうし)


連体詞(れんたいし)


副詞(ふくし)
adverb
用來形容名詞


接続詞(せつぞくし)
conjuntion
(連接詞)用來連接句子和句子的詞彙


感動詞(かんどうし)
(感歎詞)


助動詞(じょどうし)
auxiliary verb


助詞(じょし)
particles
沒有單獨意思的詞彙(像中文的了,吧、嗎)




— 形容詞 —


形容詞(けいようし)
adjective
用來形容/修飾名詞,表示其狀況或狀態的詞彙


形容詞句型:「名詞形容詞 です。」(名詞 好/很/是/… 形容詞。)
或者「形容詞 + 名詞





形容詞可以分為兩種:い形容詞」「な形容詞」(也寫作「イ形容詞」和「ナ形容詞」)



『い形容詞』
・以「い」結尾的形容詞
・由來:以「い形容詞」修飾名詞時
・方式:「い形容詞 + 名詞

eg. 美味しい(美味) 美味しい弁当美味便當



『な形容詞』
以「い」結尾的形容詞
・由來:以「な形容詞」修飾名詞時
・方式:「形容詞 + 名詞

eg. 静か(安靜) 静か(安靜的夜晚)



例外 ①

像是有名(ゆうめい)綺麗(きれい)雖然是以「い」結尾,但因為寫成漢字是不會出現「い」,所以歸類為「な形容詞」。



例外 ②

嫌い(きらい)雖然以「い」結尾卻是「な形容詞」。這是 special case。

記法?因為「私の嫌いな探偵」所以基本上我不必記也記得了,哈哈!


(「私の嫌いな探偵」是念做「我的討厭偵探」而非「我的討厭的偵探」。語法好奇怪?嫌いな有「討人厭(的)」的意思。「我的討厭的偵探」實在太奇怪了… 哎呀,討厭的語法。總之「嫌い」要接「な」!)





— 形容詞時式與否定式 —


▼ い形容詞

例子:高いです。(樹很高)

現在肯定:高いです。(樹很高。)
過去肯定:高かったです。(樹以前很高。)

現在否定:高くありません。(樹不高。)
過去否定:高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。(樹以前不高。)





▼ な形容詞

例子:あの人有名です。(那個人很有名。)

現在肯定:あの人有名です。(那個人很有名。)
過去肯定:あの人有名でした。(那個人以前很有名。)

現在否定:あの人有名ではありません。(那個人沒有名氣。)
過去否定:あの人有名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。(那個人以前沒有名氣。)



例子:この街静かなです。(這條街道很安靜。)

現在肯定:この街静かなです。(這條街道很安靜。)
過去肯定:この街静かなでした。(這條街道以前很安靜。)

現在否定:この街静かなではありません。(這條街道不安靜。)
過去否定:この街静かな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。(這條街道以前不安靜。)




— 後話 —


結果還是要翻資料… 
哎…
總之剩下的四篇要加油…


然後想說…
啊~ 漢語的「了」、「吧」、「嗎」真好用!單是加個「了」就達到過去式的意思,日語和英語還要換型…

吃 → 吃了
食べます → 食べました
eat → eaten / ate

吃 → 吃了嗎?
食べます → 食べますか。
eat → eaten?

吃 → 吃嗎?
食べます → 食べる?
eat → eat?





參考




Wikipedia 相關條目





篇章鏈接
http://arashi-dorama-higashino-kioku.blogspot.sg/p/learning.html




(完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